DSC02076    
從嬰兒時期喝奶到吃副食品,
再到現在可以跟大人一起同桌吃飯,
可以一起吃飯,就變得好輕鬆,
不用再另外準備副食品,不用再洗一大堆鍋碗瓢盆了,耶逼~

 

在剛開始吃副食品的時候,就要開始讓寶寶知道用餐的規矩,
如果不在一開始就養成良好的習慣,
等寶寶大一點的時候,他一定會很困惑...
像這樣:
為什麼以前可邊玩邊吃,但現在不行?是不是我哪裡做錯了?
為什麼以前可以吃到一半就跑去玩,現在爸爸媽媽卻罵我吃個飯吃這麼久?
為什麼我明明已經飽了,還一直叫我吃?我吃不下,就罵我><

如果吃一頓飯,一直被罵,一直被催促,有誰還會喜歡吃飯呢?
我們應該培育把吃飯當作一件樂事,喜歡吃吃喝喝的快樂孩子!!!

 

@良好的用餐環境

說到餵孩子吃飯大家應該會有個畫面出現...
就是小孩跑來跑去,大人在後面拿著碗追...
我想大家應該不希望自己淪落到這下場吧!

吃完滿滿一碗食物泥後滿足的樣子:D

DSC01522
那麼養成良好的習慣必須從頭做起,
從小姐開始吃副食品的那天起,只要吃飯時間到都是坐在餐椅上用餐的,
餵到確定已經吃飽了,才能從餐椅上下來,
在用餐期間,絕對不可以給玩具和看電視,
也許剛開始時,這些東西都可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,大人就趁機塞一口這樣,
但到了孩子開始自己吃飯的時候,反而會拖拖拉拉的吃,應該聽說過有小孩可以吃2個小時的飯吧...
準備能讓孩子專心用餐的環境也很重要喔!

 

@不用湯匙吃,只用手抓

到了用餐時間,把湯匙放在食物旁邊,協助教導孩子使用湯匙,慢慢練習,
久而久之,就會學會了,
剛開始學習的時候,小姐還會把湯匙拿來當玩具在空中揮舞,
還是會用手抓來吃,那便表示時期尚早,
這個時期我們只需要在旁邊協助就好,
千萬不要因為孩子吃的到處都是就責罵孩子,不讓他自己吃,
這樣他們會害怕自己動手吃,而要求大人餵。
IMG_9915

等小姐開始吃大人食物起,我就開始讓她學習用湯匙與叉子,
大約是從一歲開始的吧~
到了一歲三個月她就已經很順手了,
IMG_9989
他自己全程吃完的是番茄肉醬義大利麵,這是她最愛的食物:)
另外,有時候我拿優格給她練習自己吃,
統一有出一種優格叫[乳果],它比較濃稠一些,我覺得寶寶比較好上手,
總之就是拿牠們愛吃的食物給他們練習就對了!

小姐第一次吃優格的時候,吃成這樣XD

IMG_9909

 

有一次我們在IKEA用餐,旁邊有媽媽問我這孩子多大了?已經會自己吃了耶!
還說要把她拍起來給她的朋友看!
她問我是怎麼訓練她的?
其實我沒有訓練拉,只是放給她自己吃,就是這麼簡單啊!
IMG_0184

 

@擔心吃的[量]
IMG_9493
在小姐還在吃食物泥的時候,我會很注意她吃的量,
會用冰磚來算吃了多少。
因為當孩子還小的時候,有沒有吃飽可是會影響到睡眠的。

有些寶寶會突然厭食,吃膩的現象也是常見的,
這個時候就不要勉強孩子吃了,不妨在口味上多做點變化試試看吧!

過了一歲之後,我就比較不那麼在意是否有把一碗飯吃完了,
經過長時間的好習慣的養成,到了吃飯時間,她都是很期待被抱上餐椅的,
所以我不擔心她不吃飯,
偶而她可能因為太想睡午覺,或準備的飯比較不合胃口的時候,
就會吃得比較不好,
這種時候我會問幾次還要不要吃,真的有吃飽嗎?
如果她很堅持不吃,我也不會勉強她吃完,就" let her go"拉~

那餐間是否給點心呢? 在剛學習吃飯時,我是不建議給的,
因為點心也是會養成習慣的,若是吃了點心,可能就會影響到下一餐的食欲,
在飯後我則會給一些finger food,讓寶寶自己拿著吃,
我幾乎都是準備蘋果和土司比較多。
到了最近,在小姐午睡起床後,我偶而會給一些小點心,
像是水果、優格、餅乾之類的,份量皆要控制在不影響正餐前提下。


@挑食

其實小姐沒有挑食的問題,她很喜歡也很享受吃,
我猜想可能是在吃副食品時,食物泥裡面已經有很多很多食材了,
所以才造就她現在不挑食的胃吧!

但是如果孩子挑食的話。我會把她不喜歡的食材用別的方式烹調,
如果她不吃某一樣蔬菜,就把她切碎後加入義大利麵或焗烤,
如果還是不吃呢?就不要堅持拉,可以用其他蔬菜類的玉米阿花椰菜阿之類的代替阿!
等孩子大一點也許就又突然能夠接受了呢。

另外,身教也很重要唷...不要父母自己也挑食的要命,孩子可是都看在眼裡的阿...

 

最後送上開心吃紫米粥的小姐:)

IMG_8464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人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